统计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集体研学《中国共产党简史》

4月15日下午,统计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简史》。统计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成员:学院班子、院长助理、各教工支部书记、学系主任等参加学习,畅谈重点研学主题和学习体会。

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悦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活动。她重点研读第十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她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时代同样也意味着起点越高、难度越大、任务越艰巨,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新冠疫情突发,国际形势变化之快前所未有,对党治国理政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但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实践证明,百年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刘立新院长表示,在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的过程中,深深为党的一代又一代、坚持不懈求发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感染。历史就是鲜明的写照,历史就是前人的足迹,历史就是前行的自信。五四运动之后民族复兴的大任落在中国共产党肩上,通过28年奋斗建立了新中国,推翻了三座大山,扔掉"东亚病夫“的帽子,扬眉吐气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又经过72年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国人民富起来了。在人口大国成功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又赋予新时代新责任,我们不仅要拥护党的全面领导和核心地位,更要不断奋斗,在教育战线冲锋在前!

郭伟副院长表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中华民族由弱到强、由衰弱走向强盛,也是由一个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学习党史,可以汲取进取的力量。不同的历史阶段,党的任务与目标不同,但是党的初心就是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学习党史,可以深刻理解我党的初心和使命, 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 增强为国家富强,为民族谋复兴的信心与斗志,增强自己在工作岗位的担当。

肖明明副书记表示,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尤其学到“一国两制”方针的形成,深感党的决心、魄力、智慧。决心,就是一定要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维护国家主权;魄力,是面对西方强国“带来灾难性的影响”言论不卑不亢,提出“勇敢的面对这个灾难,做出决策”;智慧,是提出了科学构想并付诸实践。党的发展一脉相承,我们还应看到,一国两制科学构想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和邓小平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关于争取和平解放台湾思想的基础上、正视历史和现实创造性提出的,开辟了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的新途径。

院长助理唐晓彬重点研读第十章第九个问题《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他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巨大成就和显著优势。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两大奇迹”之所以能够产生,是党带领人民长期不懈奋斗的必然结果,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显著优势充分发挥的必然结果。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也是目前学术界议论的焦点。如何测度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如何结合我国国家治理的功能定位与发展特点,构建一套与我国实际紧密结合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指标体系?是当前亟需解决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问题,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今后会进一步思考研究的该方面问题。

院长助理秦磊表示,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经济统计系系主任、党支部书记陈全润表示,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认识:第一,我党从作风建设入手,通过落实八项规定,提升了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这是新时代党建的一项关键成果;第二,新时代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是全党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第三,我国能否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否能得到充分发挥。在经济建设中坚持党的领导尤为关键;第四,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我国GDP突破百万亿元大关,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陈全润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清新时代的形势,拥护党的全面领导和核心地位,在教育阵地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数据科学系与应用数学系联合党支部书记叶鹏重点学习了第三章《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他表示,抗日战争是在全国各党各界各军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条件下进行的。遵循着独立自主的原则,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采取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总方针。抗日战争的历史有力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是坚定的国际主义者,而且首先是最热烈、最忠诚、最彻底的爱国主义者。经过抗日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力量有了空前的壮大,党在人民中的政治威信得到了极大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把实现民族独立、人民民主和国家富强的希望,寄托在了中国共产党的身上。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这是一个符合实际的科学结论。

数据科学系系主任熊巍重点研读第六章《探索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她表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初步建立起来,但是中国的生产力发展水平还很落后。在民主革命时期,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创立了一条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式的革命道路,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党的十四大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内容,概括为九个方面: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社会主义的发展动力、社会主义建设的外部条件、社会主义建设的政治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步骤、社会主义的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祖国的和平统一。

统计与数量金融系系主任周珂表示,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是如何不断克服困难,保持自身先进性,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不断奋进,也为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各个伟大历史进程中,不管形势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惊涛骇浪,我们党始终坚定不移地站在人民立场,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始终未变。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我会筑牢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任务。

应用数学系系主任邵志超表示,我们党在百年的非凡历程中,使中国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完成了许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依靠人民,爱护人民,从而使中华儿女斗志昂扬,勠力同心,迸发出扭转乾坤的力量。当今我们处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应更加自觉的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工作,履行作为一名高等教育者的使命与担当。

本次集体学习是统计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第三次集体研学党史学习。党总支理论中心组成员准备充分,研讨深入,对党史国情理解深刻,全体成员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表示要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奋进,扎扎实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努力奋斗。

(通讯员 王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