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讲座之形势报告会

    2021122日下午,统计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讲座之形势报告会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厅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熊李力教授应邀作国际战略形势与中国周边安全》专题报告,统计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会议由统计学院党委书记李悦主持。

熊李力教授现任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和日本爱知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和学术博士学位,德国国际政治与安全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北京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理事,中国中欧发展研究中心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今年5月入选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公务员高级培训专家。熊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大国外交与国际制度,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和各大媒体出镜接受专访。多次评为对外宣传之星,获王林生奖教金、教学标兵、教学名师,先后三次获优秀学系主任荣誉称号。20余次获全校教学质量评价排名前10%奖励。

熊李力教授首先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展开阐述。国际战略形势与中国周边安全是时代重要的课题,中国共产党科学判断新时代特征和国际形势,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党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调整同主要大国的关系,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深化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关系新格局。“从新契机到新常态”,他从中美关系切入,以外交架构为突破口,对比了特朗普时期与拜登时期的美国外交政策路线调整、变化、战略布局。在中国周边安全问题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台湾海峡、南中国海等问题的演变历程,研判当前形势、机遇与挑战。

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总结说,今天熊李力教授做了一场精采的讲座,从他的报告中体会到只有国家强大了,对手才不敢轻视,中国致力于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对建立良好国际形势与周边安全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我们应当在变局中把握契机,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高质量的工作成果为国家建设出一份力。(通讯员 胡灏楠 摄影 邢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