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举行第二次党史学习教育集中研讨

    4月8日下午统计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在诚信楼727会议室举行第二次党史学习教育集研讨活动。统计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成员:学院班子、院长助理、各教工支部书记、学系主任等9人参会。会上重点学习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交流了学习感受。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悦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活动。

关于“为什么和平年代还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李悦书记说,斗争是事物发展和实践创新的实现形式,认识并运用生活会矛盾运动规律,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挫折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保持战略定力,把准斗争方向,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才能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锻造成烈火真金。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在哪里”,刘立新院长结合早年在深圳的亲身体会说,深圳从小渔村发展成如今的国际化大都市,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了新时代的蓬勃发展。他着重总结了五点“新”在哪里,即新起点、新目标、新理论、新的全球格局、党的发展新面貌。这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他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

关于“为什么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不能相互否定”,郭伟副院长认为,两个历史时期探索的主体和主线是统一的,两个历史时期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但本质上都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是探索、创立和发展社会主义不同历史阶段的区别。改革开放前后的两个历史时期是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探索,二者贯通起来,才能回答好“我们从哪儿来”的问题。

关于“为什么要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肖明明副书记点明时代新人要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要有作为新时代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崇德向善,主动担当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尽责集体,服务社会,贡献国家。他结合自己学生时期的排球比赛经历,强调女排精神正是勇于进取,不懈拼搏的写照,比赛中的一声声“我来”,意味着主动承担责任,最后他表示会以周围老师为榜样不断督促自己进取向上。

关于“如何理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院长助理唐晓彬,结合测度时研究的数据,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指出我国总体经济在稳健上滑推进的趋势。他认为,党和政府每个阶段都有明确的发展目标,是国家经济取得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助力。在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这本书的过程中,他发现学习思想问答不仅仅能够领会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理论品格,如果结合专业知识来看,还能为经济选题提供思路,可以尝试用于指导学生研究选题方向。

关于“为什么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院长助理秦磊表示四个自信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文化是精神力量。这四个自信统一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党和国家就能毫无畏惧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关于“为什么说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统计与数量金融系系主任周珂从抗疫和脱贫攻坚的例子出发,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和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一脉相承的,就是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人民立场。他说,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消除贫困,改变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实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是党和政府的重大责任。

关于“如何理解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应用数学系系主任邵志超列举了脱贫攻坚取得的具体成效,点明脱贫攻坚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上首次彻底消除绝对贫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说,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人类减贫事业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为全国减贫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足以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关于“为什么说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数据科学系系主任熊巍指出中国共产党在成立时期就始终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党紧紧依靠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正是坚持了群众观点,中国共产党才把依靠人民作为自己全部工作的力量支撑,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自己的政治优势,从而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关于 “如何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数据科学系与应用数学系联合党支部书记叶鹏结合自己的环境研究方向,和大家探讨了的学习心得,阐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指明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思想深刻,生动形象,意境深远,立足我国国情,把握未来趋势,代表了人民的心声也满足了人民的期待。

李悦书记总结说,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本次集体学习研讨准备充分,研讨深入。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理论品格,紧密结合现实思考来学懂弄通、真信笃行,深刻铭记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党始终不变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伟大精神财富。(通讯员 王湘宁 胡灏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