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应用数学系教师理论学习 集体研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3月25,统计学院应用数学系教师政治理论学习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教师们点集中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等重要文章。

应用数学系苏燕玲: 二O二一年,是我党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它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第100年!翻开近百年的历史可以看见,我党是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一路走来并发展强大!最近,中央号召全党学习党史、国史,具有重大意义。常言道: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鉴,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可见,以史为鉴对于一个国家的繁荣富强是多么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有不忘历史,学习历史,才能不断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营养;才能了解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历程;才能明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才能把握今天,创造明天;才能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作为一名教师,要强化坚守初心的自觉,汲取我党继往开来的精神力量。要从党史中汲取敢闯敢试、拼搏进取的智慧力量,继承我们党守正创新的优良传统,用革命先烈先辈的感人事迹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鼓舞士气、激励自己,不断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浩然正气,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严格执行品德规范,有高度的事业心、职责心,爱岗敬业。以身作则,做好新时代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从党史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不断夯实绝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步调一致、行动统一。

通过重温党的历史,通过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亲历,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民族复兴的根本保障;共产党一定能够肩负历史重任,不负人民重托,带领中华民族继续书写辉煌的明天!

应用数学系刘桂芳: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这是建国以来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如今已经走过了三十年,在这三十年中,中国从城市到乡村,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经济的腾飞,生活条件的改善,都反映了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改革开放不仅使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国民福利得到了实质性的提高,而且也使中国日益融入世界经济和主流文明之中。对于我们60年代出生的人来说,正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一代,对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我们有着深刻的体会和感想。三十年间的种种变化让我们感慨多,中国三十年的改革开放,走完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的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我们生活在如此美好的时代,这种幸福和安定和谐的局面也需要我倍加珍惜和维护,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奋斗,祖国还会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作为一个普通的教师,我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致力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好每件具体工作,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和谐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应用数学系郝俊玲: 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本质上都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带领党和我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斗创建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这些为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奠定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在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中,也有过失误,走过弯路,但这段历史时期还是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把改革开放前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中出现的挫折与失误无限放大,对这一时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视而不见,从历史观上讲是错误的,从政治上讲是十分有害的。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虽然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这都是发展和前进中的问题。我们决不能以此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希望回到改革开放前的老路上去。

应用数学系苏丹: 自中国共产党在华夏大地诞生起,我党就带领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全世界人民刮目相看的伟大创举。从全国人民吃不饱穿不暖到基本解决温暖,再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我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启动了我国经济增长的引擎,我国创造了经济连续二十年的腾飞的奇迹,而且这种奇迹还在继续。改革开放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虽然改革开放前后的两个时期在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不是彼此割裂的,只是历史发展的两个时段,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我党在不同时期制定的正确的总体规划和方针政策。我党中央以及大部分党员都能坚持两个务必的要求,即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样自律、自强、严格要求的党是值得人民信任的,一定能带领全国人民走向更好的未来的。

应用数学系郝素敏: 两个务必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也在西柏坡发表讲话,再次强调两个务必。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对于我们教师也意义重大。作为教师要做到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教学水平,教好书育好人。

应用数学系王利梅: 风雨百年,沧桑巨变。1921年到2021年,我们党走过了百年历史,这一百年风云际会,我们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只有这样才能走的更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两个务必的西柏坡精神等历史经验,都是宝贵的精神思想财富,不仅是过去革命工作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也是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指引,过去我们坚持做到了,现在和将来更需要继续坚持、丰富和完善新的历史时期,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当前,随着国内国外各种环境的深刻变化,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加错综复杂多变,更需要用历史的眼光、历史的思维、历史的方法去分析问题、谋划大局、推动发展。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对党内存在的突出四风问题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扫除思想之垢、行为之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