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2022年“两会”精神及政府工作报告

    202234-1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召开,统计学院高度重视,并在第一时间组织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两会”精神,认真研读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交流学习心得

李悦书记表示,在国际形势动荡变幻、百年变局和新冠疫情相互交织的历史节点,“两会”胜利召开倍受关注。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科学研判当前形势,总结2021年成绩,提出2022年发展目标和2022年重点工作。面对国际国内风险挑战,我们必须爬坡过坎,共克时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持续发展具有多方面有利条件。中国经济一定能顶住下行压力,必将行稳致远,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构建学院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稳中求进,精益求精,推进统计学院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院长刘立新教授表示,阳春三月“两会”在人民大会堂如期举行,又恰逢北京冬奥运会举办,双喜临门,中国社会欣欣向荣。李克强总理所作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有 “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扎实成绩,得之不易;又有虎年的诸多布局,多措并举。对于高等教育工作的发展,报告中强调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些指导,认真落实两会精神,为统计学院事业更稳更好的发展不断努力。

副院长郭伟教授表示,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调稳字当头,坚持稳中求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作为教师,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稳中求进,创新培养模式,与全体老师一道推进统计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肖明明副书记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指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大力拓宽就业渠道,注重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增强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各地都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我认为应届毕业生的就业,不仅关系到毕业生未来一段时间的生活,更关系到社会稳定。高质量的就业有可能让应届生所在的整个家庭经济状况改善;工作中,我们应该更加熟知各项就业政策,了解学生就业中遇到的问题、堵点、难点;千方百计,就是要想到各种合理的可行的办法,为毕业生的就业保驾护航。

副院长唐晓彬教授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提出的发展目标和要求,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反映了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政治高度,施政力度与民生温暖。报告中强调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今后会努力将总理的报告精神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增强服务广大师生的意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与工作水平,努力为统计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院长助理秦磊教授表示,通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体感受是该报告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盼,体现了高质量发展导向,向人民交出了振奋人心的经济答卷,紧扣时代发展、热切回应民生、顺应人民期盼。该报告中对教育工作十分重视,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积极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大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展现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新担当和新作为!

经济统计系系主任、经济统计系与数量金融系联合党支部书记陈全润副教授表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成就令人振奋。2022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尚未完全散去,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环境下,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队伍的一份子,我将在教育工作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苦干实干,为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数据科学系与应用数学系联合党支部书记叶鹏副教授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2021年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工作完成情况,其中GDP同比增长8.1%,经济总量超过11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成绩来之不易,鼓舞人心。作为青年教师,我将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关心关爱学生,积极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数据科学系系主任熊巍副教授表示听取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等的战略部署,对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等工作举措,是党和国家对我们教育、科技事业提出的殷切嘱托和严格要求,也让我们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和发展机遇。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提升修养,勇于担当,为统计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数量金融系系主任周珂副教授表示,过去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2022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势必会成为新的历史里程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财政安排、减税降费、加强社会保障、乡村振兴、进一步改善民生、开放创新等作为重点关注的议题。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新发展理念和执政为民、发展惠民的情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应用数学系系主任邵志超教授表示202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向我们展示充满希望的2022年的光明前景。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保障粮食安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加强创业就业政策支持等举措,为2022年中国经济社会等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一起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做好本职工作,在新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